移至主內容

「蜂」富多彩 - 葳格”Bee” My Friend蜜蜂工作坊紀實

葳格國際學校一貫的教育理念是培育具有國際移動力的未來領袖,而在下一代世界要面臨的問題中,永續環境經營是世人需要克服的一大重心,這也是為什麼在葳格從小學開始進行的課程中,便處處對標聯合國永續經營發展目標(SDGs)的原因。

今天在當地蜂農蒞臨葳格的工作坊中,對於自然科學有興趣的孩子無不蜂擁而上。在熟稔國際環境保育課程Roots and Shoots的專家Mike Honda教師的設計下,工作坊完美地整合了STEAM的概念。從科學(Science)起,孩子學會了蜜蜂的身體構造、如何避免蜂螫、與若真的被蜂螫後的處理方式。在科技(Technology)上,孩子用數位設備閱覽了蜜蜂彼此告知蜜源植物位置的舞蹈。在工程(Engineering)與藝術(Art)上,學子瞭解了蜂巢以六角型而不是其他形狀原因。而在數學(Math)中,教師則展現了若要不同形狀週長對於蜂巢構築素材需求的差異。

在授課完成後,學子觀察了教師精心準備的蜂房模型、空蜂房,並從早上特別採摘的蜂巢塊中觀察到了蜜蜂從幼蟲到成蛹不同階段的實體範例。為了讓學子進行實際的近距離觀察,更在校方與蜂農的協力之下,提供了學子裝在玻璃展示箱中的完整集蜜片。

葳格教學總監吳幸華表示,之後校內會有蜜蜂生態相關佈置,以利讓學子後續持續學習如何與益蟲相處。主責教師Mike Honda則說明,前數年媒體中常有蜜蜂大量消失的新聞,為了讓小孩學習到生態系統中穩定、平衡的重要性,讓孩子了解蜜蜂並降低對於益蟲的恐懼,是世界達成永續發展的關鍵需求。

教務主任蔡淑鈴說明透過中英文的課程整合,孩子在學習到STEAM知識也完整獲得了英文相關的詞彙用法,對於知識與語言能力的整合發展相當有益處。校長陳世銘則表示,校方將會持續提供最優質的實作課程,讓學子可以從實際的觀察中了解抽象的科學知識。

葳格國際學校將透過生動、活動、互動性完整的課程培育能在需要永續發展的未來引領群雄的關鍵人物。並將於蜜蜂工作坊完成後,於本年度中提供與國際各校合作的永續性發展課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