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法治講座 「淺談反霸凌與網路誹謗」

「推同學 算不算霸凌?

「隨口開玩笑 算不算誹謗?

「被別人欺負是否就要還手嗎?」

學務處於1028日辦理法治講座,邀請李後文教官蒞校演講「淺談反霸凌與網路誹謗」,針對五六年級學生宣導校園霸凌,讓學生有基本的認知觀念。

李俊文教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只要是個人或集體用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等方式,讓其他人處在不友善的環境裡,都算霸凌。校園中最常見的如欺負弱勢同學、取綽號、威脅恐嚇等,都有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創傷。特別是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散播謠言或威脅速度快、管道多,對被霸凌者殺傷力更大。

最後也宣導霸凌重要觀念,校園霸凌中「漠視是助長霸凌的重要原因」,他舉卡通「哆拉A夢」為例,引導學生反思,「當霸凌發生時,旁觀者是不是會覺得不關自己的事,或是擔心因此遭到排擠,也不得不選擇漠視?」而旁觀者的冷漠,也常常助長了霸凌行為的發生。校園霸凌常常不是單一偶發事件,李教官強調每個人都有制止霸凌行為的責任,如果發生後沒有妥善處理,再發生率相當高,不可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