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走一趟手套時光廊道 葳格孩子看見臺灣工藝之美

葳格暑期營的孩子這周戶外教學來到了台灣手套博物館,一下車,博物館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手套側面,灰色調外牆設計簡約有美感,館內外隨處可見的「小強.手套人」彷彿在跟你say hi,熱烈歡迎著到訪的小小旅客們。

進到館內,咦,難道是來到巨人國?6公尺高巨無霸手套就佇立眼前,與一旁展示的成人手套相比,足足有256倍大,讓孩子興奮的大喊,「哇!好大的手套哦!」經過導覽才知道這巨大手套製作可不簡單,耗時1個多月,由人工一針一線縫製而成,是鎮館之寶呢!

走進手套時光走廊,孩子們仔細聆聽著,慢慢地了解手套製作的歷史,認識這已在臺灣存在70年的工藝產業。才知道原來手套極盛時期,臺灣是全球前五大手套產製國之一,手套工廠創建人陳義益草創初期主要生產外銷手套產品,後來台灣手套工業紛紛外移,逐漸沒落,而啟發了他創設台灣手套博物館的意念和使命感。而館內展覽如「手套六兄弟」有五指手套、包仔手套、半截手套、三指手套、露三指手套、無指手套,形狀功能各不相同;由創辦人陳義益設計的形象娃娃小強.手套人(glove man)饒富趣味;早期很有阿嬤嫁妝味道的針車,工作人員現場實際車縫手套,都吸引孩子目光捨不得離開。

來到二樓,發現「石頭.寶貝」珍品走道,是熱愛海洋元素的創辦人陳義益不藏私的收藏,將魚與手套結合創作許多作品,並擺飾自己珍愛的石頭與貝殼收藏,結合文創藝術之美,表露出對自幼生長環境-海洋的尊重與追憶讓孩子體驗生命教育的意義珍貴。

登上三樓觀景台,孩子們興奮的觀賞著高鐵呼嘯而過270度大轉彎視野,以及八卦山脈下最美山景。美味午餐過後,DIY教室讓孩子們體驗發揮創意,彩繪手套造型背袋與香包,滿載收穫而歸。